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看戏节目单》


买书的时候凑单顺便丢进来的。作者也就是列一下自己几十年看剧的观后,除了作者比较圈内,大体上跟我们留着节目单写观后么有太大区别。随便翻了翻,散碎八卦有一些,随手摘几个。作者看过很多舞台剧听说甚至参与过很多八卦,但总的来说,它还是就是本混混时间的小书,没有大爆点,也不需要。也就是有情怀吧。

几位经常看话剧的姑娘真的也可以来写一本哦~

舞台剧之路到现在仍然在探索当中。不过,看起来,它们现在至少还赚钱?那就,反正可以继续探索吧。


1.关于《哗变》摘:“但是任宝贤做到了,在戏的结尾他喝多了借着酒劲儿说了很多话,他把在座的每个人都揭了老底,但是他没真醉,他挥挥手,骄傲地走了。”三年后,任宝贤自杀在广州某旅店。

2.关于《芭芭拉少校》,宋丹丹刚因为春晚小品走红,因此给话剧本身带来了额外的笑声。因此在一长段时间内宋丹丹都非常厌恶小品。

3.我OUT了我才知道黄磊他爸是黄小立。

4.在那个年代《思凡》是先锋的——放在现在看,则几乎普通。

5.《离婚了,就别再来找我》事件,史可被剧院开除,江珊被封杀。

6.关于《棋人》:“那时候贾宏声的毒瘾已经很深了,本来想通过这个戏摆脱一些东西,但是戏演完了却直接住进精神病院。”——2010年,贾宏声自杀。《鱼人》是最后演,但是是过士行创作的第一部。

7.《冰糖葫芦》,1996年,于是之最后的舞台作品,两段过场戏。

8.《想变成人的猫》:1995年中戏开办音乐剧表演班和导演班,是中国第一个音乐剧专业班。浅利庆太为首届音乐剧班学生教学,希望在中国发展音乐剧。

9.《倾诉》:2003年牟森意欲重出江湖,出任林奕华《赵氏孤儿》文学顾问等人艺工作,人艺则坚决拒绝他进入。当然,现在牟森仍然是成功的。我八卦地想了想那时候的人艺院长,哦,刘锦云。林兆华不当人艺副院长四年。

10.《科洛克或医学的胜利》,姜文尴尬的“胜利”。然后我纯好个奇,前几年人艺找陈道明排戏的那阵子,不是有个拉明星回来演话剧的计划吗,我记得姜文还有出镜讲这事儿啊,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11.《音乐之声》,主演是尚且夫妻档的王刚成方圆,成方圆一度非常不愿意。现在,他俩都离婚十多年啦。

……懒得摘下去了。作者看了很多很多的孟京辉和很多的人艺和很多的各种舞台剧。

我最熟悉的只有他写上昆经典折子戏场这段,噢不能更熟。除了说这批老演员可能再也看不到……其实八年后的今天昆大班还是努力地演着呀。

戏曲在台上红也不过区区数百年(大部分不超过百年),如果也当做舞台剧算的话,那给予的启发大概就是,明星制是重要的,剧本是重要的,导演?是无关紧要的。

对戏曲来说,没有导演更好。原本已经是非常完整封闭的作品,再横加任何个人构思都多余。

不过探索中的话剧,还是需要统筹者哒。

评论 ( 10 )
热度 ( 24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