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 《天公不语对枯棋(晚清的政局和人物)》



书中文章基本发表于八九十年代,对着目录差不多能在网上把文章搜全,本三联出书版略有增删修订,少。

无意义八卦是作者有段神奇的人际关系是与尔冬强是中学同学,在这里看到尔冬强的名字,真是估不到。世界真小。

书名来自陈宝琛诗,原诗被认为是含蓄地批评翁同龢:“输却玉尘三万斛,天公不语对枯棋。”

茅海建的封底评论就差不多,“很海派,也很京味,很专业,也很好看”,总之读着无负担,但也算严谨,也许少点情怀感觉更好,但要是少了情怀,作者也未必乐意考证这么多是不是。

原书散文,再分开列几段随想吧。

(一)奕䜣部分

没有超出原本就知道的部分。里面有段关于如果继承皇位的是奕䜣,清朝是否能够延续甚至于组建内阁复制英国君主立宪,从而和平改革的可能性——这种话可熟悉,大概在家听我爸说过多次。

但是每一次的结尾就算我爸说的也是一样,历史没有如果。

谁知道呢,没什么可验证的才好随便YY。

(二)李鸿章部分

私心摘了一部分,有兴趣可

看书中间想起一点旧事,十多年前,还初中的时候被历史老师要求自选题材写一篇论文。那是人生第一次试着写“论文”这种东西,选题选了李鸿章,手写的时代,比起网络更习惯纸质资料的时代,少女我还是认认真真写下过几千字,从那时候起大概就奠定了对李中堂的态度。然而事情的结局是在提交给老师之前,一同被要求写论文的另一位同学说想要来看一看做参考,拿去之后就完全基本是照抄了一份并先交给老师。

现在回忆这些真是好笑,当时也没多纠结现在更说不上记恨,毕竟更后来我还是神速地换题补了一篇太平天国,但就没有头一篇用心。

还可回忆的小事大约还有后来电视播《走向共和》,王冰饰演李鸿章,男神!

少女时代的影视男神,后来很多渐渐见过真人看过更多演出,有的已经走下神坛,但王冰永远封神。转眼他逝世已经三年有余,对剧中李大人晦暗中的苍老面孔仍然记忆深刻,如在昨日。

《走向共和》如果放到现在播放,会不会少很多争议?

(三)翁同龢部分

对应李鸿章部分尤其值得一看。

作者论证戊戌变法之前,翁同龢在政治上已经为光绪所抛弃,与翁同龢对康有为的负面评价。

(四)张佩纶部分

作者替张爱玲惋惜她从来没有真正了解或者试图去了解她爷爷是什么样的人,而只通过人言与想象来刻薄自己毫无记忆的爷爷(另外我记得,苏青表示张爱玲倒是很喜欢宣扬自己是李鸿章曾外孙女的身份)。

这种惋惜倒是没什么必要。

本章基本上是张佩纶与李鸿章真爱之章嗯。身处清流,每两三天就和李鸿章通信打小报告的张佩纶先生,后来娶到了李鸿章的爱女。

“作清流须清到底,犹公之谈洋务,各有门面也。”张佩纶语李鸿章之金句之一。

真爱如张佩纶,也接受不了李鸿章签马关条约。

(五)康有为部分

反正我也没见人说过康有为什么好话。大概……搞宣传有一手吧。

(六)珍妃部分

正常,提及珍妃与瑾妃之父曾受朝中是非牵连,与后文列晚清天灾的章节可作相互参照。

(七)詹天佑部分

1882年美国国会通过《排华法》……直到1943年才因为二战时中国是美国盟国而被废除。

想想1882年,离南北战争结束也就十多年吧。

(八)大克鼎部分

因为藏于上海博物馆,这几年去见它的次数怎么也在两位数上,因此这章最觉得亲切,才知道我所见的大克鼎说明标牌,原来背后还有作者这段考证。

(九)其他

关于军机处,关于赛金花,关于圆明园被毁,关于晚清天灾,等等。考据比抒情好看,还好抒情少。

评论 ( 2 )
热度 ( 3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