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假期,翻几本书

随手补个私人爱好打分。



《水流云在》 ★★★★

英若诚自传。几年前买的书,看过,今年又重点重看了前半部分,即文革期间在狱中的部分。入狱原因当然荒谬,但是入狱得突然,又在狱中待得长久。我喜欢他叙述时清晰,平静。

康开丽因为这本书访问他时,英若诚先生已至暮年,所以书中许多细节未必完全真实。但狱中各种生活片段寥寥数笔,也都可当做难得的资料了。苦,亦苦中作乐——不止是靠苦中作乐的态度,而还要有苦中作乐的智慧。他随口说了些无头无尾的让人唏嘘的见闻,写在最后的还是好事,音乐家和他的女友被莫须有的罪过分隔监狱两头,多年后出狱,他们到底结婚,偕老。

英先生说,还是有很多好事的。

小记八卦一条,英先生说他父亲英千里是爷爷英华唯一的孩子,那么传说中的英茵美人可能只是英千里先生的堂妹咯?

小记八卦二条,来源是杨绛,而不是这本书,只是突然想起来——写钱钟书在清华教书的时候,钱瑗认出他批改的学生作业里英若诚和吴世良关系很好,后来他们两位果真结了婚。

我顺便跟我妈感慨了一句,英家世代书香,怎么长到英达这里就歪成了这个样子。感慨完又想想,按这书里故事,英达小时候他就是个父母双全的孤儿啊,父母毫无征兆地突然入狱,小时候沦落到沿街乞讨养活几岁大的自己……长成现在,也还过得去了吧。我妈说你看芈月传不,嬴荡不就是英达儿子嘛。噢,我不看。总之彻底歪到另一边去了么。



《我不是潘金莲》★★★★

看完和学姐说起这个拍电影肯定是个好故事,不过这么河蟹应该很难拍吧,啊不过真想拍的话哪有改不出来的,当年我还觉得《温故1942》也不可能拍呢。

说完没多少天我正好翻了翻冯小刚微博。

蛤?还真在拍。

总之是个好故事。刘震云就喜欢写很轴很轴的人,冯小刚就喜欢拍很轴很轴的人,但是刘震云超越世俗了,而冯小刚是不得不世俗的。

《一句顶一万句》是我最爱的当代小说,很可能没有之一,心目中的完美之作,不可思议的故事。而《我不是潘金莲》可能没那么好,但也不差。只是看完心里头有点凉凉地想,《一句顶一万句》里,尚且处处是虽然荒谬但能被证明的真情,而《我不是潘金莲》里面,真情竟然已经这样稀薄了。

记八卦,刘震云是78年河南省高考文科状元。


《孟小冬与言高谭马》《国剧名伶轶事》《青衣•花脸•小丑》★★★☆

丁秉鐩京剧八卦三本。三本都好,一个类型。主要八卦对象为孟小冬、程砚秋、金少山、余叔岩、郝寿臣、侯喜瑞、马连良等。

好八卦,详八卦,八卦界的良心!

丁先生与诸多演员私交甚好,看戏甚多,于是尽量不浪费自己这点资源。记录台上演出细节非常详实,可以当资料看。记录私事,个中缘由,也知无不言,尽量理中客,当八卦也是严肃八卦。

总之,好!

丁先生说,别人说的多的,我不说(比如梅兰芳),我不熟的,我不说。

何等良心。

可惜最喜欢的两段八卦都是以前见过的,一是张伯驹的华丽阵容失空斩,二是程砚秋拳打特高课。



《人面桃花》★★★

结局看得我整个人都魔幻了。

格非的文字运用很有意思,有点独辟蹊径的感觉。不过我还是觉得完全避开对革命的正面描述,有点出于偷懒。

更喜欢前半段。少女时代秀米懵懂中对张季元的情感,一直到韩六送别秀米。文采出众,许多疑惑未解又不必解的感觉反而到位。可是后半段……也不是说不好,对小东西的描写和对喜鹊的描写也是我喜欢的,甚至我更喜欢后半段放荡的翠莲,后半段的丁树则和宝琛,人多有缺陷,说来可笑,但那就是人,简直比秀米更有趣味得多。

看到一半的时候跟人吐槽说作者这恶趣味,少女喜欢上母亲的奸夫,彬彬有礼的恶霸与自己天仙般的姨妈相爱,初夜系在脚踝上的铃铛……

基友说你在看啥,我说我在看严肃文学呀。

能够构建一种自己独有的语言风格结构真是不容易,羡慕。


《乐之本事:古典乐聆赏入门》★★★

没有架子,认认真真给人做入门引导地写古典,态度是真好。

有空想看看《游艺黑白》。

评论 ( 4 )
热度 ( 148 )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