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推荐一部漫画

刚刚翻完之后的激情推荐,之后如果有时间也许可以更加细看细写。

法国Emmanuel Lepage(艾玛纽埃尔.勒巴热)作品,《革命之路》。国内由三联出版——刚刚跟朋友开玩笑,又政治化又同性还带点儿情色的,也只能给三联出版。


“对我而言,革命是人性的一种表达方式,是没有找到屈服于现状的解决方式的一种表达,是对自由的肯定。——艾玛纽埃尔.勒巴热”


政治或宗教都不适于在此闲谈,所以谈谈情感好了,其实它们在故事中交错相连。

我想加夫列尔在尚且被迭戈的肉体所吸引时,其实笔下已经流淌出福斯托的灵魂。他用铅笔在自己的素描册里藏下迭戈赤裸的身体,也在教堂的墙上画出仿佛被神光照得通透的圣子——也是福斯托的眼睛。

素不相识,他选择了掩护福斯托的枪支。

身为独裁者的儿子,身为同情底层人民却身居特殊地位的人,哪一个更可耻?

身为一个假装不开窍假装更可能喜欢女孩的男孩,身为一个不敢承认的同性恋,哪一个更可耻?

我们各方面的追求其实相似。

来自美国——一个高等国家的道格拉斯听起来是个傲慢的现实主义者。他藐视众生,因为他看得出来他们的挣扎毫无意义,故事的发展通常没有新意,他明白并且他说出来,好像只有像他一个出生高处,才看得清底层。

我们明知道没有未来啊。

没有乐园。

即使如此,就应该伪装,应该忍受,应该欺骗吗?

道格拉斯傲慢过头。

福斯托也懂,他知道自己的轻佻,自己的别有用心。他知道何时隐藏又何时敞开。他知道斗争必然存在。当我们被压迫,我们斗争。当世界反覆,自然有别人斗争。只是无法安于现状,只是无法视而不见,只是如果不这样我们无法活下去。

永不停止。

于是福斯托的选择几乎更为平常。他有种冷酷的理智,如痛失所爱时应如何宣泄,如该怎么安抚一个少年,如何时选择一种安稳的寻常生活。他简直是个残酷的人。

……但在他亲吻加夫列尔的时候,自然是真心。

山崖的挽留,自然也是真心。

那段分镜也真美啊。他握着他的手臂说留下,和我一起,得到“你喜欢我?”的仿佛明知故问但如此认真艰难一定要求得答案的反问。他们裹着落叶与衰草坠落。他牵引他穿过山洞,从夕阳下到夜晚,飞流的清泉与荧光的蝴蝶构建出一梦间的世外桃源。他们接吻,做爱,等待激情退却仍然爱抚彼此,互相偎依,谈论过去与未来。

他的蓝眼睛又是不好意思又是坏笑地抬起来说“好像没有做到”,是多么温柔啊。

但是能说出“我不想让你走”的前提,原本也是,我知道你一定会走。

即使虚幻,亦是希望的火种。


火种。

在漫画的最后一页,鲁文画下的既是消失的过去,或许也是被预示的未来。

实在好喜欢这个故事,无愧于经典。区区一百多页,分镜成熟得完全是电影感,每个角色都构建得出色,何况作者在其中包含了如此丰富的内容——说过了,信仰,革命,自由,爱情,情欲——这都从人物而来。

我剧透得不多,推荐购买,支持作者与引进者。大开本全铜版印刷,封面其实很帅啦。

就是看完有点痛,我得隔几天才能再去看第二遍。

如果有看过的,希望可以有人跟我讨论讨论_(:3」∠)_




评论 ( 17 )
热度 ( 116 )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