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1月三场话剧

非常,非常,非常忙的半个月,完全没有周末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要过劳死的节奏。但票已经买了,居然还是找到时间成功去了剧场。

那什么,看来果然是挤挤总会有的。




《办公室的故事》韩童生、冯宪珍主演

本剧有经典的苏联电影版,剧情、音乐与话剧无异。甚至当年在译制配音版本里为女主角配音的,就是这次的女主演冯宪珍。

经典爱情喜剧,韩童生与冯宪珍都非常萌,尤其在上半场,出场都让人眼前一亮。如果说有什么明显缺憾的话,就是剧中插曲原本都非常动听,可惜两位的唱功捉急,开唱时反而破坏原本气氛。除了这点小瑕疵,其余接近完美,节奏流畅,全无违和点。

配角也都还好,花瓶即使只是花瓶也倍有诚意(拿过桃李杯金奖的妹子,那美腿,真是好美)。

“救那只猫”是否经典梗?很耳熟但一直想不起。

另外前期宣传基本上没看出来,从节目册里才发觉这是纪念去年逝世的俄罗斯(前苏联)著名喜剧导演兼编剧梁赞诺夫的剧。因此本剧导演也是从俄罗斯请来的亚历山大.库金。

顺带一提作为十块钱一本的小开本节目册,这是我买过的相当有诚意的一本了,主创介绍下面都有关于本剧和关于梁赞诺夫的看法。

想要摘录节目册中导演库金的话:

“在俄罗斯也把爱情关系称为『故事』。四十年过去,办公室的模样变了,在俄罗斯和在中国人们的语言与外貌也迥异,但情感却始终如一。

另外,俄罗斯的剧作家、导演和中国的演员及观众,也有着相似的人生经历。我们都生活在历史文化悠久的国家,但两国的历史上也都经历过对普通人来说相当困顿的时期。

我想提一个关键词——短缺。这段腼腆的小统计员和他毫无女人味的女上司之间突如其来的奇异爱情故事创作之时,俄国正面临严峻的物资短缺。没有漂亮的服饰,买不到食物和日用品。这也解释了剧中那些忧伤的、今天几乎无法理解的自嘲之词。

女人没有好看的靴子,男人没有精致的领带,都活了下来,唯独不能没有爱情。这正是故事的精髓所在。没有爱情,无论是年轻人还是中年人,俄罗斯人还是中国人,都无法生活。我们的话剧正是提醒观众,对于今天受过良好教育、事业有成的人们来说,最可怕的是感情的缺失,而最美好的则是收获爱情”。



《花事如期》张海、李晔主演

小剧场话剧。剧本邹静之,所以台词语句非常漂亮。

谢幕互相介绍的时候,说女主角张海毕业于中戏现在在煤矿文工团(嗯有点耳熟),男主角李晔毕业于上戏现在在国话。关于表演,个人比较喜欢张海是临近结束时的黑化部分,开头的少女心部分则没被怎么感染,而李晔在独角戏部分都能表现出不错的张力,可以欣赏,然而个别段落的处理方式我觉得,可以再商榷?例如初见的惊讶到底要怎么表现才合理,以及稍作修改的故事结局发展细节,其实我个人比较喜欢邹静之原版。

非得理主线剧情还是挺荒谬的,不重要啦真的。我对爱情或喜剧的感冒程度一直都非常有限,所以只看看文字好了。

很喜欢剧中男主角的小说,写初恋的部分。语言风格更贴近泥土,即使“不用翅膀就能飞的飞啊”这些文艺句子也有种淳朴的浪漫。我特别喜欢的形容是“葛妞子白色的身体,像枪一样地把我打倒了。一遍又一遍,我听到她欢乐的吟唱。”

有人整理出过大师如何拉灯的教程吗?我真是好想看。

不过有时候还是觉得台词有点过头,比如我觉得“知冷知热地活着”这种话像是女文青主角的口气,有点不符合大地派男主角的身份啊。

“这个世界终于对我有所表达”,稍稍有点生硬,但还是不错的结局。


《榆树下的欲望》史可、张秋歌、刘小锋主演

我翘了加班来看这个……有点失望。

不谈原作,我没看过,谈本剧。

基本上没有被戳中任何感情点。最萌开头戏份不多的大哥二哥,大哥二哥眼神是犀利的互相是有爱的,大哥二哥的声线好赞,一看介绍哎呦二哥演员还是男高音呐。

主角三人组么。简单粗暴一点可以贴标签了:直男癌→爹,智障→女主,妈宝→儿子。

我便是没懂,女主角一开始那么心机那么强悍地出场,然后深深地牺牲了自己全部的智商去爱一个妈宝,图什么!……爱情果然是没有理由的……她看上妈宝啥了啊我大写地懵。史可个别地方念白简直搞笑,我默默地就笑场了。

刘小锋摔了好几跤,有一跤接近摔僵尸,当时我就兴奋了……我就喜欢看僵尸,如果再加个抢背我可以鼓掌的。张秋歌声音很棒,演出也很不错。但是我翻履历,梅花(二度梅哦)、白玉兰、金狮、文华,几乎把能拿的话剧大奖都拿遍了的演员,如果呈现出来的水准仅此而已,是否有点欠说服力(往上看看同样二度梅+白玉兰+金狮的冯宪珍,梅花+金狮的韩童生)。我猜也许不是最佳水准。我几乎全场几乎从未有一分钟入戏。尽管,我真的觉得他已经是本场最佳。

那这口锅就姑且先分给导演吧。

对了,音乐还不错,但是看起来故事太薄弱,撑不起澎湃的交响曲。


over。

评论 ( 20 )
热度 ( 21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