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说话的人偶

冲过山外原来更是山 走向天地我俩纵使平凡

© 会说话的人偶 | Powered by LOFTER

读后《回首一笑七十年》



“岳华告诉我,我走了以后,他跟井莉合作最多,严格地说应该比我更多。我虽然心里不很服气,但是想到我离开以后,他仍然在邵氏待了那么久,原来只是我从他生命里消失,并不代表他的生活也就终止了。”P217


有点意外,一本八卦翻下来,老太太有情有义有独特的语言逻辑经常笑得我一抽一抽的,但是突然一句话,有点感伤。

你并不是那么重要

为什么看起来你曾经觉得你永远不会真正失去他

好些年前看过一期邵氏主题的《星星同学会》,口无遮拦的吴君如钱嘉乐访问郑佩佩、岳华与陈鸿烈。三位老相识,两对老情人。我开开心心地听他们忆当年,陈鸿烈言及对郑佩佩如何意乱情迷,岳华如何帮陈鸿烈送郑佩佩回家,郑佩佩讲认为陈鸿烈劈腿所以分手,讲王羽和岳华打架,真是昨日种种……轻描淡写。故事的背后还有很多故事,比如后来岳华和郑佩佩恋爱,比如他们又如何分手,比如亦舒师太如何撬墙角,比如亦舒如何轰轰烈烈地分手,比如陈鸿烈如何跟潘迎紫合了又分半世没扯清楚,比如岳华最终娶了恬妮,比如郑佩佩嫁去美国又离婚终于回来……

我很喜欢那一期。

不过这一本,到底是讲自己。郑佩佩是个非常可爱的人,耿直girl简直了!严肃地讲着段子的赶脚。

岳华的戏份很少,陈鸿烈的就更少。最长的部分是婚恋与电影之外的事业那段纠葛。

她嫁人,为丈夫生了三个女儿直到终于生下最小的儿子,期间因为意外或者工作还流了四次产。蔡澜在前言里还忍不住感叹,大家都看不下去,就是生生生。她说她有使命感,三代单传,她需要生下一个儿子。

大体上她并不是在埋怨。她说得冷静洒脱,有自省,更有不断试图从前夫或前婆婆的角度去理解,理解之后好像更觉得可笑,就像是我知道你们怎么看我,才真正明白这一切真的是没法解决了。

夫妻之间隔阂说起来能有那么多,居然也算是一场漫长的婚姻。当红时息影去异国他乡做主妇,生孩子,带孩子,试图闯各种别的事业,舞蹈,经商,办学校,做电视台,拍纪录片,生孩子,带孩子,做饭管家,照顾公婆,生孩子,带孩子,直到离婚。多年后说起来平和,想想当初也头破血流。

何况离婚之后她还要独立支撑自己与女儿,几次提及前夫不肯支付女儿的学费,当然是怨言,好在捱过来,她还有一代武侠女王的人脉名望,最终重返香港重返银幕,生活再难,拼下来总是活得下去。

途中还是很痛苦过吧。虽然并不是自己拆解开痛苦地回叙,但是星云大师与佛教在其中所占篇幅可不小。

嗯不过我是为八卦看的好么?!!!

记几个自己感兴趣的八卦:

P41 林黛,事业有成的一代巨星,有家庭有宝贝儿子,很少提及老公,提及的时候,似乎有微妙的暗示。夫妻事业的落差,或者是丈夫的可疑。

“林黛姐走后,电影界就流传了这么一句话:在电影界没了谁不行啊?林黛死了照样可以拍!”

P76 杜娟。

“《艳阳天》杀青不久,突然传出她自杀的消息。而当时我最无法理解的是,像她这样一个敢爱敢恨的女人,又在男女间滚打了那么久,最后的死,居然会和同性恋扯在一起。这几年来,我自己经过岁月的磨练,也尝尽了酸甜苦辣的人生,方才懂得,这原来是爱到尽头终成恨。”

P79 《大醉侠》相关。这是关于郑佩佩、岳华和陈鸿烈我看得最早的一部片子,最喜欢的除了少女郑佩佩男装仍美得不行的扮相,与岳华在片子短短的黄梅调(蒋光超配唱)。

那时候女主角腿长是需要戏装遮掩的缺陷吗2333

因为全片没几个妹子,严格说本来只有郑佩佩一个,潘迎紫那群女兵是后来为了通过六叔邵逸夫的评判硬加的,嗯总之,胡金铨大大很偏心这唯一的妹子。不过虽然岳华挨骂最多,但是后来和胡金铨关系最好。至于岳华演醉侠胡金铨是不满意的,就是岳华你个不喝酒的人演毛的醉侠的概念,最后忍无可忍给岳华灌白干,终于完成后面一段大家还算满意的戏。不过秘密是,醉侠是胡金铨关于自身的投射,所以任何人演,他都不会满意。

醉侠只应该是胡金铨。

P90 张彻

拍张彻戏,郑佩佩唯一守时,还获得六叔颁奖。理论上11点上班,午饭后才有午马伺候着张彻过来,然后罗烈神不知鬼不觉地也出现,两三点,王羽大爷才会现身。这个问题气得妹子半死,最后去给邹文怀告状。

罗烈是八面玲珑的。哪边都混得开。罗维或张彻,哪边都混。那时候邵氏旗下导演基本上是有互不交叉的私人班底的。

明星多了,演员谁挂头牌的问题,总之还是找邹文怀告状。

P186 《卧虎藏龙》

归亚蕾说郑佩佩比自己合适碧眼狐狸,因为能打。

李安要求演员练武打,还一本正经问郑佩佩是哪派,郑佩佩弱弱说我只是为了应付拍戏学过点耍剑,硬要说,大概北派吧。李安愣了半分钟:“那你看看能不能学学太极剑,八卦之类……”

其实看李安大大早期《推手》也看得出来啦,大大早期还是很迷信中国功夫的。等《卧虎藏龙》百般心累地拍完,才不得不承认真打和电影是两回事。

总之《卧虎藏龙》拍摄周期长,薪酬又低。比如一开始请李连杰(因为能打!大大就是这么迷信)后来换成周润发,就是因为价钱谈不拢。哦,郑佩佩叫发哥叫发仔2333毕竟前辈。舒淇换章子怡则是因为舒淇有空拍戏没空练功,而李安要求必须练功(毕竟迷信!)。

没点名地讲到在章子怡之前也有个妹子上阵练功,但是很快体力不支倒下,并且还态度不好“我是演员能演戏就行打的部分请替身就是”,于是被pass。被pass之后,经纪人还对外传言说是李安卖张艺谋的交情,用了他女朋友。

郑佩佩说,李安绝对不会卖这种交情。

杨紫琼可以利用每个空间做公关。

后期的李安被累跪了,整个人裹成了木乃伊还是在继续工作。

奥斯卡现场,还没见过世面的章子怡叫得很响很开森。

P207《少年包青天》

本来以为可以和周杰一起合作一起系列母子下去,但是周杰因为态度问题被封杀。

“后来换了几位少年包青天,也不知道有没有娘的”

P219 《轻轻摇晃》

基本没提小本。

中文对白郑佩佩要自己翻译(对我个人 来讲吧,本片的中文台词还是一股浓浓的歪果仁写的中文剧本味道,挺别扭)薪酬不高,用十七个工作日完成了整部电影。

P224 《花儿与少年》

凯丽老哭。搞得后来看到许晴哭,郑佩佩第一反应以为那是凯丽。

许晴第一次就故意迟到。后来有事还往郑佩佩身上出气,老太太很不爽。

张翰第一眼就太少爷,不过还是很努力啦。

刘涛最合心意。

李菲儿很努力。

P233 导演们的终局。

罗维高高兴兴地走。前妻刘亮华太能干,后来的小妻子就怎么都不够,让人担心能否自立。但最后还是走出罗导的死好好生活。

胡金铨筹备二十年想拍《华工血泪史》,终于一切落实可以开拍,而胡金铨突然去世。预算总是不够,终于吴宇森拔刀相助,还是晚了。胡金铨能在自己期望的地方下葬也是吴宇森捐出一部分自己的墓地,百年之后,吴宇森夫妇也会葬在那里。郑佩佩为胡金铨身后事成立了基金会。整理了他的遗物装箱,最终捐给台湾电影资料馆。

何梦华临了的心愿是在香港星光大道留名。因为孙子走星光大道的时候没有看到爷爷的手印脚印很失望。“相信导了一辈子的电影,这一刻是最下不了台的”。

岳枫,他比他的妻子年纪大很多,但妻子却先他而去,孩子则撇下他移民而走,偏偏他长寿,老来穷困潦倒,在养老院绝食,被送到精神病院,对来看望的她说,跟医生说,让他走。


人的一辈子,真是太长,又或许太短了。



……哦对了,她说了一部分与岳华的分手缘由。

从她的角度来说:她拍片时堕马,仍然坚持拍完当天的戏,导演非常感激地送到医院,岳华有点怀疑导演另有目的而不快。那几天她接下来也又是日班又是夜班地拍戏,岳华更加不快,让她暂休别拍了,她不肯,岳华因此搬出了她母亲来逼她去医院,把她气得不行。

最终查出她已经患十二指肠溃疡。

她的母亲向邵氏投律师信要解除演员合同,最后双方和解,郑佩佩暂时息影一年,去往日本养病及学舞。

……我觉得岳华有点冤是怎么回事……

总之大家都还好啦。

书中提到陈鸿烈的部分,还是她困难时期陈鸿烈鼓励她,帮她推荐到工作呢。

评论 ( 12 )
热度 ( 47 )